近日,年轻人逆城市化流动的新闻成为了热点。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报道:4万全款买房月收入过万?90后男孩讲述真实鹤岗生活:没你想象的美好 

一、失落的人生托不起没落的鹤岗

  文中提到几位年轻人在大城市历经生而无获之后,不得已接受被大城市淘汰的现实,选择到北方边陲小城鹤岗生活的故事。故事中有现代都市和边陲小城、灯红酒绿和寂寞无主、创业机遇和以退为进等等反差极大的纪实叙事,给了读者以足够大的思维刺激和想像空间,加之巨大推手在全网发力,使得鹤岗这个“将没落进行到底”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反而触底反弹逆势成为一个概念性的网红城市。

同类城市有不少,为什么单单是鹤岗?

  因为鹤岗有一个标签,就是它的房地产业。这个已经被掏空的城市,多年来与东三省其它地方一样,还发生了大规模的人口外流,又赶上房地产行业全面不景气这个经济大势的叠加,在这一轮长达五年多的楼市调控过程中,屡屡被人提及,人去楼空,惨状一言难尽。当然,鹤岗的情况放在全国范围内并不显得过于孤单,只不过惨得更加让人心痛罢了。

  鹤岗房地产的标签是,楼房价格亲民到感人,甚至令人窒息到不好意思出手。物极必反吧,于是也触动了一些物极必反的失落人群进行自我流放的心。但这并不正常——任何一个靠内循环维持的社会生态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况且是鹤岗这样产业空虚的边陲小城?


  近期对鹤岗楼市的持续报道和逆城市化的小城青年们清雅的佛系生活的持续描述,似乎是一种有意无意的逆向营销,意在向外透露这里的生活品质并不低于大都市,都市外溢青年群体完全可以扶摇北上三千里,至于是不是此生甘为鹤岗人,就只有自己知道了。


  随着一波波媒体舆论的传播,那些在大城市生而无活的人们,特别是怀着梦想去创业的年轻人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压迫下进退维谷时,又不能轻易回到故乡在乡亲父老面前失去活着的尊严,那么,到这一片沦落之地寻求一时庇护,待到春暖花开时重拾旧梦,或许也是一个瞒天过海和自我安慰的权宜之计。只是,当那些怀有同样梦想者聚于此地面对彼此时,是否会油然而生“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概?


  年初,有朋友曾专门去更加边陲的黑龙江漠河,试图朝拜网传的漠河舞厅及其背后的神圣爱情故事,结果不但没有找到舞厅,更没有遇到浪漫的爱情,最后不遇而归。这个小插曲说明,传说像梦幻一般,连能呼吸体味的空气都不是,只能是传说。将故事当成现实,只能被现实打脸。


  站在鹤岗的角度,在人口不断流失的大趋势下,只靠制造一些网红概念,吸引一些网红,这离打造网红城市,衍生旅游业,进而试图托起鹤岗的楼市、经济和民生,实现社会繁荣来,显然有点遥远,也只能是自娱自乐。 


二、从都市白领到小城知青,二舅需要接班人?


  据称,在这个败北大逃亡的故事里,有人竟然胜利找到了发现新大陆般的美妙幻觉,大有悔不当初、痛彻心扉的解脱感。


种感觉从何而来?种感觉从何而来


  在资源枯竭城市、逆城市化、小城白领、网上办公、安逸生活之外,不要忘了还有三年防疫这个不得不重视的突变因素,弦外之声是:虽然我累了,但我还需要基本的生存;我想躺平,但又不得不营造出成功的表象;貌似网上办公可以胜于传统办公,假装自己也很忙、很成功或离成功不远......


  用这种自我麻醉的梦,向理想、亲朋、族人有一个交代,但在北方黄昏的余晖中,在一个个漫长的黑夜里,内心的苦和寂寞,如何契合成功者那种美妙的栖息感和新鲜感?这不是以退为进的大智慧,而是寒冬里的逼仄人生。用再多二舅式的安贫乐道和励志鸡汤故事,也无法掩盖表象下的残酷。


  这座落寞的北方边陲小城,承载不了大城市创业青年的梦想和人生。只是,当逆城市化的潮流一旦涌动并蔚然成风时,下一步从小城知青到乡村新农民,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了。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