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网5月8日电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本周五(12日)在瑞士日内瓦将审议香港第四份报告,香港政府将派出十人代表团,随中国代表团一同出席会议。代表团由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统筹,局长麦美娟接受访问时指,今次目的是“说好香港妇女故事”及与国际携手促进消除妇女歧视工作,惟国际因政治原因,对香港妇女状况及《港区国安法》等有诸多抨击,麦美娟表示,对重要的国际会议被政治原因绑架深感失望。她强调港府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澄清机会,代表团会在会议上“讲清讲楚、以正视听”。


联合国将在周五根据中国就《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提交的第九次定期报告举行审议会,其中香港的第四次报告亦纳入其中,港府将由民青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率领十人代表团随队参与会议,包括各部门代表等。


局长麦美娟接受访问表示,希望借今次机会向国际公开香港妇女发展、社会成就等成果,以此“说好香港妇女故事”。


麦美娟表示,妇女议题方面亦遭到西方的扭曲,强调今次会议应理性讨论、加强国际间合作,以促进消除妇女歧视的工作。


近年随《国安法》在港实施,不时有外国政府或组织等,各方抨击香港情况。她称尽管如此,港府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在国际上澄清不实指控,会“讲清讲楚、以正视听”。


麦美娟强调,近年香港在妇女工作上有不错的成果,除增加或增设产假及侍产假外,政府各谘询会女性参与率已由2004年的25%增至现时36%,目前18个政策局有12名常任秘书由女性担任,比例达三分二。她指,女性无论在职场还是学业上机会均较以前进步,目前香港约一半的会计师及执业律师是女性;医科及牙医等过往以男性为主的课程,女性比率亦由1997年的37%增至近年超过60%。

麦认为香港妇女地位与其他国际大城市相若,当局会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她指出,社会常有种氛围,界定女性必需要生育或照顾家庭,强调不应以性别取决其对应岗位,“香港女性同男性一样,胜任不同岗位。”她又认为,香港生育率低是一种现象,且并非香港独有,政府已成立妇女自强基金,协助双职妇女等。


她还表示,今年财政预算案已宣布妇女自强基金加码至1亿元,对基金的每年拨款会增至2,000万元,日前妇女事务委员会已开会商讨运作细节,计划开放予非牟利非政府机构申请资助,开办协助妇女融入职场、学习新科技及妇女精神健康三方面的课程或计划:“例如有妇女想做KOL但又要照顾小朋友,可以教佢用新手机,呢啲就可以资助。”  (完)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