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感染人数或已超过7成 农村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中时新闻网时间:2023-01-05 20:52:22作者:卢伯华

 

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表示, 上海市民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可能已超过7成。(图/路透)

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向大陆官媒表示,他判断上海疫情传播范围可能已经达到总人口的70%,超出2022年春天疫情的20~30倍。大陆国家卫健委则在担心,医疗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即将引来感染和重症高峰。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政府突然宣布放宽防疫管制,此后数个星期大陆各大城市的感染率爆发式增长,重症患者也随之急剧增加,医院甚至殡仪馆不堪重负。

上海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对官媒《人民日报》旗下「大江东工作室」表示:当前上海疫情传播范围非常广,可能已达市民总数的70%,超出了2022年春天的20~30倍。

去年春季这场感染让2500余万常住人口的上海经历了整整2个月的严厉封控,官方统计的累计感染人数超过60万人,许多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都被隔离至方舱医院等场所。

至次这次疫情,专家预计上海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感染潮将在1月份抵达高峰。而在北京、天津、重庆、广州等其他大城市,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经度过。

重症医学专家陈尔真还补充说,他所在的瑞金医院每天都有约1600名急诊病人入院,是12月初放宽防疫前2两倍,其中约8成是新冠患者。他透露,大约一半的急诊病人年龄在65岁以上脆弱人群。

在全国层面上,国家卫健委更为担心春节返乡潮会让医疗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出现新冠感染高峰。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表示,农村地区即将到来的高峰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她在专访中还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任由病毒传播,医疗资源肯定不够,还是要采取一定限制措施缓疫压峰,把感染人数尽量压下来,稍微拉得缓一些。在感染高峰过后,重症科室将会引来滞后的高峰,应该通过远程医疗和往县医院派驻有经验的医务人员等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的对口支持,保证农村重症患者的救治。

文章来源:上海感染人数或已过七成 农村面临挑战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