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划定“三区三线”保护耕地农田和生态

来源:津云时间:2022-10-27 08:36:09作者:

  津云新闻讯:10月26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天津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情况进行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已经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近日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审定后的“三区三线”成果将纳入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作为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红线、开展各类建设活动的依据。

  “三区”是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线”是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城镇集约节约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本次本市共划定耕地4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409万亩,生态保护红线约1557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约2924平方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多年来,本市坚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市一方面实行耕地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严格考核各区耕地保护责任,强化结果应用。同时细化落实国家耕地用途管制新要求,以行政辖区为单位建立耕地年度内进出平衡机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此外,本市还积极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并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行为,通过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戴涛)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