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电(香港中通社记者 王丰铃)日媒报导,美国与台湾开始讨论联合生产武器,以尽快向台移交军售武器,强化对中国大陆的威慑。受访台湾学者分析认为,料消息是美国针对中共二十大放出,此时炒作最具冲击力的话题,显示美国的紧迫感。相信大陆不会被美国释放的讯息打乱步调。

台军   图源:新华网资料图

《日经亚洲》10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一项与台湾联合生产美式武器的计划,以增加美式武器的产能、加速这些武器向台湾的交付,同时强化对北京的威慑。据称美台 “已展开初步讨论”,模式可能是由美国国防公司提供技术、在台湾制造武器,或者利用台湾生产的零部件在美国组装这些武器。 

美国务院并未证实报道。美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巴特尔19日回应称,“美国正在检视所有选项”,以确保向台湾迅速移交军备武器。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19日则向路透社证实这一消息,指有关合作正处于开始阶段,目前尚未确定哪些武器将被列入合作计划,但很可能着重于为台湾提供更多的弹药及导弹技术。

消息披露时间点正值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到对台“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7日解读中方立场为“北京下决心大大加快推动统一”。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消息属实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台美武器生产合作行之有年,至少从1990年起,台美就已展开军事武器合作研发,判断美国可能负责设计及组装角色,台湾则扮演零部件生产中心角色,甚至可能有部分台企为美军量身定制武器零件。事实上,在台生产、台军目前正使用的“IDF”战机中,就明显有美国提供工艺设计图和技术资源、在台湾改良后生产的机型。

“料消息是由美国放出,藉此炒作,针对的是中共二十大。”曲兆祥分析认为,与十九大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展现出更充分的信心,方略政策逻辑亦更为清晰,无疑会增加西方的压迫感。而“美台联合生产武器”意味着台美军事合作,违反中美的三个联合公报,无疑是此时最具冲击力的话题。

美国官方一直建议台湾发展“豪猪战略”,不久前亦有美媒披露,美国意图将台湾变成庞大武器库。不过,由于美国国内武器生产受困于供应链及产能,加之乌克兰战场对部分武器系统的需求增加,美国承诺给台湾的武器一再延迟交付。截至今年8月,美对台军售订单积压已逾140亿美元。

曲兆祥表示,把媒体报道收集在一起看,可以感受到美国人的急迫感,美国提出中国或在2027年前掌握夺台能力的说法,留给美国谋划的时间有限,但答应给台湾的武器无法一次到位。若消息属实,美台最可能的合作方式是直接在台湾生产,既能最快速交货,又能避免海上运输的风险。

不过,美国历届政府考虑机密外流风险,对于联合生产美制武器态度谨慎。《日经亚洲》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有关讨论还需要一些时间“才会真正出现变化”,而这个过程有可能持续到2023全年。有台湾军事学者据此认为,美国不可能与台湾合作建立武器生产线。

曲兆祥认为,美国原本就不可能给台湾提供最先进的武器,因此无所谓技术外流,美国让台湾变“刺猬”和“武器库”,目的是让台湾拥有反击和牵制效果,“但刺猬身上的刺,不是什么高端武器,它只是一堆武器。”

日经亚洲报道还引述美国智库学者的话说,美台联合生产武器不仅可以加速向台湾交付武器,而且还能鼓励台湾增加国防预算,幷确保至少能有部分经费能留在台湾,有望遏止岛内的负面评议。

对此,曲兆祥直言,台湾当下普遍民意是反战,多数人会对此消息感到恐怖,都知道军工厂是战时被攻击的首个目标,没人愿意军工厂建在自家旁边。此外,与投入巨大的军事生产规模相比,它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极为有限。

他续指:“美国人拿着指挥棒号令各国,也试图指挥北京的动作,但我不认为北京会被美国释放的这点讯息打乱步调,北京按照它原始的设计在做事,也不会对台湾问题放松。”(完)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